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曾文、關山、南化行隨筆(1)-曾文、關山

最近水情嚴峻,整個行程規劃是到曾文、關山、從關山切到那瑪夏看原先的台21線南段(現改編為台29)跟小林村與曾文越域引水工程、最後走南橫回去看南化水庫。


曾文水庫是土石壩,也是台灣最大的水庫。從之前的資料收集我才驚覺,原來曾文水庫整個是在嘉義縣,之前一直誤以為是在台南縣....。土石壩的優點在於選址條件可以較寬鬆,然而此類水庫最忌水高漫溢過壩體,是故在排水設計上要特別小心。舉例來說88風災由於水量極多,曾文水庫一定得大力洩洪避免災害發生,雖然因為洩洪造成了些災害,但比潰堤好多了。

由於曾文水庫大,但是平常時水沒那麼多,所以才會有曾文越域引水計畫產生,計畫引高屏溪上游的荖濃溪水進入曾文水庫,解決高屏溪上游無水壩蓄水,以及曾文蓄水量的問題。由於一場失算,有關越域引水及相關議題留待之後再說了。
透過竹林看到曾文水庫上游形成的青草地
(對焦錯誤請見諒)


曾文水庫,可明顯看到水線離高程位置



進曾文水庫要錢,但這次想跑的地點多,所以就選擇不進去了,是故沒有拍相關發電設施。從曾文後門改切嘉149跟南179的關山產業道路,從嘉149走路況不是很好。

關山產業道路-未清除的土石

關山產業道路地層下陷





關山一帶是台灣電力發展較晚有電的地方,台電有相關的影片描述了這地區的電力設施。
深山點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r_floZntW0
這次到關山也有幸跟關山商號的老闆一起合照。這也是現今罕見的雜貨店阿!

下篇文章續關山走平坑產業道路再到南化水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