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興達電廠、核三廠(2)-興達火力發電廠煤倉、永安太陽能電廠

燃煤電廠的燃料是煤,但煤一點也不簡單!
少量的煤看起來煤什麼,但大量的沒堆積起來,有可能自燃。發生的原因受到天候、水份、煤粒徑、化學成份、堆置方法影響,有理論是認為煤本生會慢慢的與氧氣反應。溫度會微微提昇,當煤一多,溫度變得夠高就有可能燒了起來。會自燃的煤堆在戶外就已經很頭疼,在室內更加的麻煩。





室外煤場的煤堆自燃時,可以使用推煤機翻堆壓實,讓空氣無法進入煤堆內來解決自燃的問題,興達電廠的室內煤倉於2009年完工,立刻就面對自燃的問題,但室內煤倉空間小無法用上面的作法處理。另外一般人認為煤著火了灌水就好,但是煤自燃後灌水進入反而會將空氣帶入,更加助長火勢。經過多次的嘗試,最後想到降低堆煤機高度,讓粗細顆粒的煤自然混合,以避免顆粒大的會滾到底層的外緣讓空氣流通,引起自燃的現象。


室內煤倉的外觀,藍色是運煤的皮帶

下面的圖片是堆煤機:最上面是煤運進來的地方,中間水平的是把運進來的煤往下送堆起來的東西,最最下面靠近煤上方的是取用煤的皮帶,他會將煤鬆到堆煤機中間的空洞進入地下室連通的輸煤皮帶送入電廠。

堆煤機
推煤機
通往運煤皮帶所在地下室的門
室內煤倉可以有效減低煤灰的飄散,讓環境更好,但是興達電廠這型的室內煤倉先天上有個不太好的設計,也就是煤會先進後出,由上圖看到的取煤方法可以得知,刮的煤只會在表層,下層的煤只能長久堆積,這不是一個好的設計,是以台電後來的室內煤倉,例如現在正在施工的林口電廠,採用的是不同的設計不會有這個問題(有機會參觀的話再寫文啦)。


以上是興達電廠的室內煤倉,下面介紹一下永安太陽能電站。此電站最早是於2011年5月併網,總裝置容量4636kWp,佔地9.45公頃,每千瓦佔地約20平方公尺,發電成本約7.78元一度。日發電量最高一萬八千度電,可以供應永安地區8成民生用電(此區人口約一萬四千多人)。

太陽能在台灣的優勢是能夠跟尖峰相近,人們在白天用電比較大量,尤其中午過後會是個高峰,剛好太陽能也是如此。但缺點是太陽能不穩定,當規模更大時要有足夠的天然氣機組作為搭配。
(4)




至目前為止,太陽光電在台灣裝置容量佔1.42%,但發電量僅有0.23%,這是因為太陽能不穩定的特性所造成。這幾天台電在談論減少太陽能併網費用,以能夠漸漸達成未來再生能源發展目標。關於這點我們能慢慢看下去。


下一篇會寫核三廠用過燃料池、低階廢料儲存倉庫、以及核三廠生水池。
謝謝大家指教!



參考資料:
註1:台電,興達發電廠專輯。
註2:紅藍創意團隊,煤知識有本事,台電月刊101年6月號。
註3:陳吉紀、張文欽,興達電廠卸煤系統改善計畫外海卸煤碼頭及連絡棧橋新建工程。
註4:取自台電投影片,永安太陽能光電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