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興達電廠、核三廠(3)-核三用過燃料池、低階廢料倉庫、生水池

核三廠,又稱為馬鞍山核能發電廠。其建設的原因是石油危機後台灣能源缺乏的問題,以及平衡南北電力輸送發展。於民國67年開始建廠,共兩部壓水式反應爐,裝置容量共1902MW。

當初在建設核三廠時,附近是沒什麼人煙的,整個南灣只有兩家店。並且為了工程,通往恆春的主要省道台26線也是此時期配合電廠興建而興建。整個核三廠原為387公頃,所以門牌號碼就弄成387號,但之後墾丁國家公園與墾管處成立,徵收部分面積變成340公頃。


南灣路387號





當年南灣唯二的店家,在7-11旁
另一家是海產店,忘了店名了
問到再補


這次進核三廠有機會進二號機的用過燃料池、低階廢料儲存倉庫以及生水池。用過燃料池在燃料廠房,是核電廠用過燃料暫存的地方。之後可能會轉移到乾式儲存繼續暫存或最終處置。核三廠用過燃料池跟核一二廠比較不一樣,由於1977年美國總統卡特因核武擴散的疑慮,禁止用過核燃料再處理,並呼籲其他國家一起禁止,而我們也跟進美國政策,所以核三廠燃料池興建的時候就有考慮到運轉40年的容量。

要去用過燃料池,需經過層層關卡。從整個核三廠最外圍,需經過三道門,才能到達核心廠區,之後還有數道關卡且進入一些區域後還須戴上劑量檢測的配章,非相關職權的證件就無法開一些門,是故整個核電廠在保安方面以及輻射劑量偵測方面是超乎想像的嚴謹。

第三道門前,照片是一號機
另外有左右兩根煙囪(右邊被稍稍擋住)
是柴油發電機

在用過燃料池,擔心的就是兩種事,一種是國際上擔心燃料棒少了,關於這點有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實時連線的攝影機監控,並且能移動燃料的相關路徑是有封條的。如果有未經報備的操作,就事情大條了,加上國際原子能總署檢查的人員是有一般的簽證,可以殺到廠區,要偷偷拿來做核武,我們就準備變成伊朗。另外的問題是燃料池的水位過低的預防,關於這點在一般時候除了有攝影機連到控制室,還會定時有人巡邏。假設是喪失外部電源的情況,也有噴水龍頭可從廠外的消防接頭利用生水或海水補充燃料池的水位。

廠區內部配置(1)

核三廠用過燃料池(2)




之後我們參觀低階廢料倉庫,原先低階廢料倉庫是儲存於上圖的廢料廠房,但由於低階廢料最終處置的進行時間還要很久,是故在廢料廠房外建了恆溫恆濕的新倉庫,讓廢料桶的保存年限可以增加。由於核三廠是壓水式反應爐,汽輪機並不會直接接受到來自爐心的水,是故低階放射性廢棄物的桶數會比較少。

各核能電廠歷年故話廢棄物產量圖(3)

或許你會問既然壓水式反應爐低階放射性廢棄物比較少,那為什麼不通通使用壓水爐?其實壓水爐跟沸水爐兩者並沒有絕對的誰好誰壞,但是壓水爐在建廠時投入的成本會比沸水爐多很多(當初核三之所以蓋壓水爐因為西屋公司財務問題,所以用非常優待的價格投標)。是以核三廠才是台灣目前唯二的壓水式反應爐機組。

儲存區
(4)
進入儲存區再出來,我們的輻射計量是沒有偵測到多餘的輻射,低階放射性廢棄物在適當的距離或良好的屏蔽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問題。至於想問能不能抱兩桶回家的請問立委諸公囉....



最後參觀的是生水池,核三廠共兩個5萬噸的露天生水池,可作為消防用水或斷然處置時的重力注水使用。
其中一個生水池
水池伴風機
核三廠有三座裝置容量共4500kw的風機

生水池風光
明管化的消防以及加固的注水管線
方便管線檢修以及維護
核三內的太陽能,裝置容量1500kW
另外南部展示館還有些太陽能,之後寫文會提到


以上為興達以及核三廠的專輯,感謝核能溝通小組的幫忙以及同行友人的照片,希望相關文章能讓各位更加了解相關資訊。下一篇可能會是篇短文或台電南展館的介紹,請期待!~



註1:攝於台電南部展示館。
註2:截自經濟部,台電:用過核燃料處理絕非無解,經新聞,http://www.economic-news.tw/2015/03/used-nuclear-fuel-rods.html。
註3:截自原能會,核電廠放射性廢棄物
註4:圖為友人葉思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