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電力設施環半島-小50上武嶺、引擎運作原理、遠眺德基

又超久沒更新的,加上前幾天有幸參觀大潭發電廠,只好快快寫。
這篇算是過場篇吧,初英、銅門電廠留待下回~
這回就簡單的介紹一下我的小車、二行程四行程工作原理,以及上武嶺登合歡山,下山後還繞到了德基到花蓮的過程。

我的小車 Jog 50 type 2



這車今年17歲了,自從奶奶上台北後就很少騎,幾乎是放在地下室偶而拿出來發發。後來得知當時之所以買50cc是因為奶奶沒有白牌駕照。說實在,大學初期我也因為這是台50小車,看起來不是很潮,所以不是很想把它牽來嘉義。但大四因為沒車太無聊還是拿來了,也漸漸喜歡上這台小車。
車小簡單好維護高效率,這是二行程引擎的優勢吧,不過。當然大家對二行程就是覺得會噴煙很髒,不過此車在愛護以及照顧下熱車後是看不到煙的。再者,我也認為二行程的技術是可以更進步的,例如光陽的xmode100就還在四期車的標準時,驗過5期標準。世界也持續研發二行程引擎,並且也沒有完全禁止,所以對台灣反對二行程的風氣實在有點無奈。

二行程引擎運作:

可以看到活塞每一上一下共兩個行程就坐一次功,所以機器會有力,加上沒有氣門的控制維護也簡單。二行程引擎理論上效率會是四行程引擎的兩倍。由於進氣方面是由區軸箱掃氣,所以機油無法循環使用,故設計上二行程專用機油會混合油氣燃燒來潤滑區軸及活塞等部件。由於進排氣過程混合,廢氣容易混合油氣,加上機油會一併燃燒是故污染較重。
二行程引擎多用在小引擎(單一汽缸125cc效率最佳)或大型船用發動機。


改善二行程引擎並且不減低效能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使用缸內直噴(也就是燃油在壓縮過程中才注入)如下動畫:
二行程缸內直噴
當然缸內直噴的缺點在於細懸浮微粒值會較高,但碳氫化合物以及一氧化碳會非常低(其他汽柴油車採用缸內直噴一樣會有這個問題)


四行程引擎運作:
四行程引擎每活塞兩上兩下共四個行程做一次功。過程是吸氣>壓縮>做功>排氣。進排氣是分開來。機油也是在引擎內部循環如下:



好,上面介紹有點扯遠了,繼續路程
霧社水庫,又稱萬大水庫
裡面的萬大發電廠為舊東西輸電線的起點
此圖可見淤積狀況非常嚴重
此次並無進去
力行產業道路的起點
路況慘烈,不是這次的目標,下次再來挑戰

在清境農場過夜後,隔天就開始了騎上武嶺的過程,我半開玩笑的說如果車在上面掛了那就一路靠重力滑回霧社修車吧...哈。

途中拍照

海拔2750m

往上騎由於空氣稀薄車輛會高山症發作。引擎沒力。上山過程中,車騎到昆陽油門一鬆立刻熄火,令人三條線以為真得滑下山,不過還好沒事。之後就直上武嶺了。
昆陽海拔3070m
武嶺海拔3275m
台灣公路最高點
跟小車車一起拍照~
這邊補充一下,當初台14甲線,原本是台8線興建時的運補道,此路基本上是延山稜而建比較不會受土石流影響,並且路相對較陡,且會經過雪線。此路因台8線在921地震以及一系列風災後扮演著中部東西橫向的重要道路。當然台14線本線原本也要開通到東部,走就是現在能高越嶺古道的路線,但由於地質不穩定所以作罷。此外早在日治時代就有構想要興建鐵路直達東部,國道6號延伸到花蓮的計畫是走台14的下面,然後透過隧道來越嶺,不過除了地質問題還有工程難度太高加上會遇到廬山地熱區,所以目前也是沒下文的。
大家來武嶺就是會跟這個拍照啦...
好像沒拍就沒來過 哈
既然是電力迷,那就戴龍門電廠的帽子啦~
左邊適合歡東峰,比合歡山主峰高
東峰的後方為奇萊山
之後就爬合歡山
早期國防部在此有導航與通訊設施
並且此處有軍事管制,後來有解除
這邊也有台電~
早年軍事需求
現有中央氣象局的氣象觀測所
以及各大通訊業者的基地台
台電費力牽電真是辛苦了~
登合歡山頂部不難
沿路走上去花不了太久時間~
山那麼高,也是由根基墊起
電力何嘗不是如此
只希望不管是我們的山林還是電力等等
都能有穩定的根基阿!
之後就下山啦,由武嶺往松雪樓方向下山的路線較清境上山陡,不過下山沒差啦~
要注意的是,台8線谷關到德基是管制一般人無法通行的(事實上還沒到德基水庫就不能走了)。德基水庫在日本時代已有相關的興建計畫,但由於二戰的緣故而停滯,戰後經由美援而興建,水壩類型是拱壩,水的壓力會被分散到水壩兩邊的岩壁上。大甲溪發電廠德基分廠有3部豎軸法蘭西機組,裝置容量234MW。

德基水壩大壩,以及旁邊的開關場
德基水庫大壩,以及右邊應該是志樂溪引水的出口(?)
左方是德基電廠開關場等設施

遠眺完德基後,就直殺到花蓮啦~事實上德基到谷關大概就三四十公里,而台8線總長189.8k感到牌樓太陽早已西下

夜晚的太魯閣牌樓,以及小車車

之後就回初英跟銅門的正軌了~





(部分台8線內容以及大甲溪發電廠可見之前的台中火力電廠、谷關電廠、青山電廠系列
谷關青山馬鞍)
(之前介紹的曾文水庫是土石壩: 曾文關山隨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