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電力設施環半島(4)-東部發電廠之初英、銅門、溪口機組


初英電廠跟銅門電廠是東部發電廠下的其中兩個電廠。整個東部發電廠管轄有立霧機組、龍溪機組、龍澗機組、水簾機組、清水機組、清流機組、銅門機組、榕樹機組、初英機組、溪口機組等10座水力電廠,16部機組,分佈於立霧溪、木瓜溪及壽豐溪等流域。
初英發電廠





而初英、銅門都位於木瓜溪流域沿線的電廠如下圖
木瓜溪流域水力電廠位置圖(1)



初英發電廠是木瓜溪流域最下游的電廠,也是此流域裝置容量最小的電廠。僅2MW的豎軸卡布蘭水輪機一部。興建於1938年於1941年開始營運。而其發電用水從銅門電廠的尾水到榕樹發電廠(已修正,之前誤寫為清流,感謝鄭先生)再發電後而來,而初英電廠尾水則進入灌溉渠道。



至於銅門電廠是舊東西輸電線的終點,過去設有銅門區域遙控中心,遙控清水、清流、銅門、榕樹、初英、溪口等六部機組,但現已裁撤,改由花蓮市區的廠本部遙控(感謝Eric Deng的留言補充)
銅門區域遙控中心,後方是銅門電廠的入口吊橋
銅門電廠入口
銅門區域遙控中心


銅門電廠完成於1943年,但由於隔年1944年8月颱風來襲,攔河壩以及進水口遭沖毀,加上上游崩山導致下游河床升高十餘公尺整個廠房均被埋沒而癱瘓廢棄。直到1952年才展開修復,改將廠房建於附近的山腹內,是台灣第一座地下電廠。電廠內共三部豎軸法蘭西斯機組,裝置容量共21MW。
壓力鋼管、吊橋、以及電廠的入口

河床上以前的廢墟
河床上以前的廢墟
在銅門電廠可以買到龍澗電廠的冰棒,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在往上走申請入山就能到龍澗電廠跟慕谷慕魚。這條路就是以前台14線東半部的預定線,不過在台十四線在廬山後遇到地質問題,所以此路就一直是舊有能高越嶺的路。

在電廠周圍也有擺設一些之前在不同電廠換下來的零件。
附近電廠換下來當展品
龍澗廠機組動輪
溪口廠、銅門廠、立霧廠機組動輪
銅門電廠開關場


另外在路上還有遇到溪口發電廠。其發電水引自壽豐溪,建於1945年,但在戰時盟軍轟炸中受損。於1952年才修復完成,但因原先興建是為了供給立霧電廠工程的用電,是故興建品質不佳,就算修復完也故障連連,直到1960年重建完才改善。溪口電廠僅一部橫軸法蘭西斯機組,裝置容量2.7MW。
溪口發電廠

下回將回到西半部,寫林口電廠跟路過的IPP長生電力。
以上就是這回的電力迷。







註2:劉智淵,〈後山電力博物館 獨具風格的東部發電廠〉,《台電月刊》,2008年11月號,2008。
註3:陳振華等,《台灣電力發展史》。

4 則留言:

  1. 銅門的尾水流入榕樹發電後,其尾水再流到初英電廠發電,不是清流發電廠,清流係靠清水發電廠的尾水發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抱歉一時不察,犯了基本錯誤。
      而且圖還在上面,是我個人問題。
      之後會更小心的~

      刪除
  2. 同是電力迷對閣下感到配合!
    東發廠一月給我的資料是銅門副控已經在2014年裁撤,除了龍澗、碧海副控以外直接從市區的廠本部拉光纖上山遠控電廠~

    詳細可以看看wiki東發廠的介紹,我有更新圖片還有資料上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有看到東部相關電廠的wiki寫的蠻多的,而且照片也很多。
      原來是這位大哥在背後努力,真是辛苦了!

      最近特忙,加上武界壩不好寫一直延誤,可能要等忙碌的事情告一段落在繼續
      謝謝您的關注!感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