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萬大水庫、萬大電廠

萬大電廠是萬大水庫(霧社水庫/碧湖)攔濁水溪支流霧社溪的水而來。其有名的除了碧湖美景、櫻花、發電廠外更是舊東西輸電線:萬大銅門線的起點(介紹可見:新舊東西輸電線)。

電廠與水庫位於投83線上,美景可於霧社往清境、廬山路上見之。此次有緣因台電十大密境活動幸而能於6/1日參觀部分區域(其他時候櫻花季好像也會開放),也才有以下這篇文章

煙雨山嵐在
碧湖映青山

萬大電廠的規劃是在日本時期所規劃的霧社第一發電所,然而當時因為太平洋戰爭爆發且戰事日緊,只興建完水壓管、引水道、發電機等,水庫興建進度不及十一就於1944(昭和19)年停工。戰後於1951(民40)年取得美援、籌備復工兩年後由美國墾務局工程顧問團勘查,重新更改設計,提昇壩高從97m至114m並給予相關建議。1959年大壩興建完,此壩除了發電外,更能調節下游武界水庫及日月潭的水量及灌溉所需。近年萬大水庫淤積嚴重,然而目前僅能透過陸上清淤,雖有研議興建排砂隧道,但被認為不合成本而擱置。

萬大電廠在當時規劃有三部機組,其中兩部是裝置容量10.4MW的豎軸法蘭西斯機組,引霧社水庫來發電。另一部是1943年已完工裝置容量15.3MW的橫軸佩爾頓機組,引奧萬大水庫來發電(註1)

近年另有一部新機組也就是4號機完工,一樣取用霧社水庫的水作為發電,是裝置容量19.7MW的豎軸法蘭西斯機組。
開關場發電廠區
萬大銅門69kV兩回路的電塔

萬大-鉅工、萬大-松林 161kV
也剛好在萬大時是早上10點多,用電負載增加正要併網,所以有聽到這樣的廣播。也提醒各位,有電廠之處別玩水,以免發生危險。



這個臨近暑期的季節沒有櫻花、但有蝴蝶紛飛。萬大電廠是台灣第一座生態電廠。並且也在復育台灣大豆中。
復育中的台灣大豆
沒拍到蝴蝶,毛毛蟲比較好拍
這邊毛毛蟲多到幾乎是隨處可見啊
廠內不少介紹看板,這邊選用這張
木造宿舍區
另有類似大觀銅門電廠之處
將汰換的電廠設施拿來展示
廠外有個萬大生態電廠環境教育站
內有水力發電的教育以及歷史沿革
台灣大豆

下次介紹萬大電廠松林分廠,以及武界壩。


地點:23.975806, 121.133229 路況大致正常,如果只是要去萬大電廠從台14線下來會比較快。萬大電廠僅部分時段部分地區開放參觀(如本次十大密境或賞楓時段,需先留意)。投83、投71沿路有武界壩、松林分廠、霧社水庫等景點,並且去奧萬大也能路過,景致主要有楓葉跟櫻花等,大家經過能留意喔~






資料來源
陳振華等,《台灣電力發展史》。

註1:奧萬大水庫因2008年辛樂克颱風已廢止,關於三號機目前的引水方式板主會查證之後再補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